(八)真佛宗的重要典籍

真佛宗重要的典籍,分為【高王觀世音真經】(簡稱【高王經】)及【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】(簡稱為【真佛經】、【真佛寶懺】)。其中【高王經】是真佛宗所推崇的經,為修持(真佛密法)所必須念誦的經。而【真佛經】及衍生的【真佛寶懺】,更是真佛宗的根本經懺。

 為何呢?

 因為真佛宗是「蓮花童子」乘願再來,也就是「得授記已,回入娑婆,分身無數,遍十方剎,以不可思議自在神力,種種方便,度脫眾生,咸令離染,還得淨心,同生西方。」

 真佛宗有【真佛經】,記述「蓮花童子」本願。

 更何況蓮生活佛在一九八五年就在西雅圖真佛密苑,將【真佛經】依「七種立題」(此經是人、法、喻具足的一部經)及「五重玄義」,闡述得清清楚楚,以此作為〈真佛宗〉根據的主要經典,使之成為最究竟的經。也是做為一個宗派的骨架,更符合中國佛教史上創立宗派的需要。

由此了解【真佛經】、【真佛寶懺】不止是真佛宗重要典籍之一,也是真佛宗的根本經典、懺法。

真佛宗尊崇的經典—高王觀世音真經

 一、真佛宗為何尊崇【高王觀世音真經】?

 (1)我(蓮生活佛)在玉皇宮請到的第一本經典:【高王觀世音真經】。

 (2)我(蓮生活佛)熟背的第一本經典:【高王觀世音真經】。

 (3)我(蓮生活佛)得到靈的相應的第一本經典:【高王觀世音真經】。

 (4)我(蓮生活佛)普傳的第一本經典:【高王觀世音真經】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五十九冊第七十三頁)

 (5)靈異非凡。(誦此經者,感應殊勝)

 (6)得觀世音菩薩印證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一○八冊第十七頁)

 所以我(蓮生活佛)說:「真佛宗,尊崇【高王觀世音真經】」。

二、為何將【高王觀世音真經】列入真佛密法儀軌中?

 我(蓮生活佛)當初在台中「玉皇宮」(一九六九年),受「瑤池金母」開了天眼,第一次在台中玉皇宮取得的第一本經典就是【高王觀世音真經】,因此,我(蓮生活佛)尊崇【高王經】,我(蓮生活佛)認為這是緣分。

 後來一唸,發覺【高王經】是「十方佛菩薩」總名,每唸一回,法界虛空光明咸照,等同禮敬三寶,等同法界大灌頂,等同法界光明法流清淨,大大不可思議!

 如此我(蓮生活佛)才列入「真佛密法」中,期盼真佛行者,人人有效驗。

 【高王經】,十方三世一切佛,一切菩薩摩訶薩的洪名,禮敬三寶!(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五四冊第一○七頁)

三、為何【高王觀世音真經】是為真正的解脫經?

 【高王觀世音真經】經文中全是佛經菩薩名諱,且有大不可思議的『七佛滅罪陀羅尼』,其中並無可批評之處,這是「無妄」,根本沒有絲毫的差誤,這本經,就是一切佛名,滅罪真言,並無執著,我(蓮生活佛)認為是真正的解脫經。

 今天,我(蓮生活佛)傳誦【高王經】,知道【高王經】有淵遠的歷史及其無比的價值,今我(蓮生活佛)學得,這是我的責任與義務,是金科玉律,是平等、空寂,是真正的解脫經。

 【高王觀世音真經】是「甚深微妙無上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。」

 【高王觀世音真經】是「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」

 【高王經】有其真實相:

 南無摩訶般若波羅蜜,是無等等咒。這是純淨的金光,也是四下放射的,是不輪流變遷的,是不含「成住壞空」,無始無終的。是充足瀰漫不生不滅的。一切圓滿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五十九冊第七十四∼七十六頁)

四、蓮生活佛為何要真佛行者,人人持誦【高王觀世音真經】?

 真佛宗尊崇的【高王觀世音真經】,並非由釋迦牟尼佛傳授的,而是一本「夢授經」,是由得道高僧在夢中指點而寫出的一本經典。此經典經過我(蓮生活佛)的靈示,確確實實有靈異,且是「得道高僧」的悟道真言。因此我(蓮生活佛)覺得人人若唸【高王觀世音真經】,很快便獲得靈異,且對悟道修真有大益,未來亦能得永生大道,實在不亞大乘經典,因此我(蓮生活佛)願修習真佛宗者,人人持誦【高王觀世音真經】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四十四冊第一五一頁)

五、【高王觀世音真經】效驗如何?

 【高王經】在唐朝盛行,正是效驗如神,是第一效驗的。

 在出世方面,能滅生死苦。在入世方面,消除諸毒害。在懺悔方面,誦滿一千遍,重罪皆消滅,能達常樂我淨的境界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五四冊第一○六頁)

六、唸誦【高王觀世音真經】應具何禮儀?

 欲唸【高王觀世音真經】,先沐手淨身,序文不須唸,祇要唸原文即可,一般唸經場所,當然以佛堂最佳,沒有佛堂就在書房。若無書房,在臥室的一隅,簡便乾淨之處亦可(勿在不淨之地,失了恭敬之心)。點上一炷香,或焚檀香,若一切不方便,合掌敬唸也一樣有效應,站著合掌唸,坐著合掌唸,跪著合掌唸,用法器或不用法器,任隨唸者意思,並無硬性規定。

 最重要的是,心地須虔誠,口出聲亦可,不出聲亦可,不要胡思亂想。持誦【高王觀世音真經】,有大願力的人,每日十遍,早晚課各五遍,甚至愈多愈佳。小願力的人,每日二遍,早晚課各一遍。遇有急事,要請菩薩大力相護,一天一百遍,十天就一千遍,如此持之以恆,我(蓮生活佛)相信感應會如影隨形,有求有應,愈是信心堅定的人,愈是能成功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四十四冊第一五五頁)

 真佛宗的根本經典——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

 一、何謂【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】?

 這部經,全名是【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】,簡稱【真佛經】。這部經是非常獨特的,和其他的佛經不一樣。此經正是親身經歷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的「蓮生活佛」,由自心流露出來的經典。

 自心流露,是一個字,又一個字,由佛心之中,放出光明,一字一句,一章一節,結集起來,集為一部經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一四七冊第七十四頁)

 一位已得「明心見性」的「覺者」,紅冠聖冕金剛上師蓮生活佛,寫下了「心神領會」的佛的智慧。這是一切如來所說,所以是確確實實的【真佛經】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五十九冊第一二三頁)

 【真佛經】是微妙甚深的一部經,是佛的境界,是天地間所有的一切,是無窮無盡,是「眾生法妙」,也是「佛法妙」。 山河大地,森羅萬象,所在的一切全在【真佛經】之中。 這是: 

圓通無礙,

 即理即事;

 即一即多,

 即依即正。

 要知道啊!蓮花童子是佛的化身之一,是依報,也是正報,變化無窮的,常變化大地河山來養育眾生,而【真佛經】是變化的「如意寶珠」,是照耀眾生的,不可思議啊!眾生信受奉行,就有無量無盡的功德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五十九冊第一二三頁)

二、簡述【真佛經】經名的意義。

 什麼是「真」?

 所謂「真」,就是實實在在,我(蓮生活佛)曾經對所有的弟子及廣大的讀者說過,您們皈依真佛宗,學習真佛密法,若得一法相應,若未成佛,我(蓮生活佛)負責。我(蓮生活佛)實實在在的寫作說法,這是千真萬確,蓮花童子的摩訶雙蓮池境界也是千真萬確的,若有一句虛言,我願粉身碎骨,為了度眾生,人人成就蓮花童子淨土,我(蓮生活佛)都發了「粉身碎骨」的願,這樣還不「真」嗎?

 「蓮花童子」度眾生,也是以真願力來度眾生,這宗旨就是「真」,一切都是實實在在的,不是妄想,也非虛幻。「真」就是「宗旨」,是有用途的,就是「真理」。

 什麼是「佛」?

 「佛」就是覺者,正是自覺覺他,覺行圓滿的大聖人。得此覺行圓滿,就是「佛」。得這證悟原有二慧。一者是無上正智,也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二者是一切種智,即菩薩般若。由「真修行」而得「佛地」,達到成佛的地位。

 這「佛」可伸延:

 「佛日」—破除眾生的痴闇,如大日破除黑暗。比喻佛法慈悲廣大,普度無私,如日之遍照大地。

 「佛印」—諸法實相,就是諸佛決定不變的印契。

 「佛乘」—明心見性一乘法的智慧。 「佛性」—一切眾生悉有佛性,是不變不改的覺悟之性,不生不滅的實體,就是「真如」。 

什麼是「經」?

 「經」就是梵語的「修多羅」,又稱為十方諸佛所說的理,上契合十方諸佛所說的智慧法性,下契合十方眾生要行走的真理,也就是如何修行的道理述說便是「經」。「經」原是如來所說的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五十九冊第一二一頁﹚

三、【真佛經】是屬於「七種立題」的哪一種?請述之。

 我們曉得經、律、論,是釋迦牟尼佛在四十九年當中,祂講了三藏十二部的佛法。這些佛法大部分講起來,都是講我們人的心性跟法性,完全是在法理上著筆。在講經當中,祂經常會提到人—當時的人物;法—佛法;喻—比喻。幾乎每一部經典裡面,都有人物,都有佛法,以及比喻。(新虹光大成就第五冊第一七六頁)

 【真佛經】是真佛宗的經典。

 這【真佛經】當然包含了「人、法、喻」的。是屬於「七種立題」中,人、法、喻三者具足的一種。

 所謂「人」,就是蓮生活佛講的。

 所謂「法」,就是西方極樂世界「摩訶雙蓮池」的法。

 所謂「喻」,就是「比喻」,這「真佛」本不可直接說出,所以便有了比喻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一四七冊第七十四頁、第五十九冊第一一九頁)

四、簡述【真佛經】的「五重玄義」(經中綱要)。

 「五重玄義」分為一釋名。二辨體。三明宗。四明力用。五明教相。

 「玄義」即經中玄妙之義,乃一經之綱要,先行提挈在前,發揮明了,至後經中餘義,易於領會,天台宗解經,總以五重玄義在前。賢首宗解經,則用十門分別居先,此乃二宗解經之家法也。〈引用明朝蕅益大師阿彌陀經要解——清朝圓瑛法師講授阿彌陀經要解講義第三十一頁〉

 說明如下:

 (1)釋名—蓮生活佛來講「蓮花童子」的法。

 (2)辨體—引申了西方極樂世界的法門,其中有玄義的常寂光「摩訶雙蓮池」的境界。

 (3)明宗—所謂「法」,就是西方極樂世界「摩訶雙蓮池」的法,唸蓮花童子心咒,觀想蓮花童子,結蓮花童子手印,住蓮花童子三摩地,就可直超入「摩訶雙蓮池」,面見阿彌陀佛,見佛了生死,如佛度一切。

 (4)明力用—這部經典在未來際如同照現人心一般的明珠,所以此經是「如意寶珠」,這真佛經就是「如意寶珠」,人們得之,遵行,持誦,就如同得了「如意寶珠」是一樣的。

 (5)明教相—據我(蓮生活佛)深入經藏,佛法到了最後滅亡的時代,最先滅亡的第一部經典是【楞嚴經】,為什麼第一部先滅亡的經是【楞嚴經】,一般的研究學者認為【楞嚴經】講得太透徹,必然先遭遇到毀滅的命運。至於最後一部被毀滅的經典是【阿彌陀經】,因為【阿彌陀經】是單一的「人、法、喻」,是簡潔的淨土法門,所以到最後才沒有了。

 為了使【真佛經】流傳至永恆,這「心光發露」的「心領神會」,最好是簡潔的,單一的,直指的,更微妙的,直接說出西方極樂世界的摩訶雙蓮池,其實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人人均是蓮花化身的蓮花童子,何人不是蓮花童子?

 到了像法時代,末法時代,佛經湮滅的時代,一部真正救度的【真佛經】就要出現。原來到了末世,淨土法門的「六字洪名」對一切的眾生原是最契機的,人人均修淨土法門,但除了淨土法門之外,其唯一能保存的正法就是真佛宗的【真佛經】,這【真佛經】是最後的救度,使人間處處有正法,處處聞佛法,開創了佛法的新局面,救度更多的人到西方極樂世界的「摩訶雙蓮池」。

 【真佛經】是大智大慧的,也就是般若,這般若,是深入如大海,廣大如虛空,也是沒有邊際的,凡是真正的佛,真正的智慧,均是無量無邊的。這【真佛經】有芳香之味,完全是德性圓滿的,是莊嚴了西方真佛的,一切具足的。

 因此這部【真佛經】一出現,如同在宇宙之間佈上了梵網,是最美麗又莊嚴的梵網,如同大梵天王的梵網一樣,孔孔相通,光光相照,每一梵孔,皆有一顆放光的寶珠,洞慧交徹,光明普照,在宇宙之間大放光明。當然,我(蓮生活佛)「心領神會」的【真佛經】若深入者,即可得「智慧如海」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五十九冊第一一九頁)

五、簡述【真佛經】要旨。

經中要旨,是講述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十八大蓮花童子的神變。

十八大蓮花童子,主尊大白蓮花童子,顯現大威靈,把虛空照得金焰輝騰,赫變通明,四聖界,三界天均五彩異光,大地震動,諸佛菩薩、諸天天主,均趕赴摩訶雙蓮池。是時,大白蓮花童子,出大梵音,宣揚佛法,天雨寶華,眾天人欣悅,歎未曾有,生大信心。

 大白蓮花童子講「三寶」:

 (1)以「無念」為正覺佛寶—

 這「無念」意義廣大。

 眾生應知,佛性本自有之,又言,悟得本性,本性就是心,心就是性,性就是佛。

 又因自心是佛,如果向外馳求,終日忙忙,佛求不得也。

 要見性明心,要知:

 如來色無盡。

 如來智慧無盡。

無盡就在自心,自心若能分別一切,乃至施為運用皆是智慧,無形相,智慧無盡。

明白四大色身即是煩惱,色身即有生滅。唯有,法身常住無所住,如來法身常不變異。

 這就是大自在王如來的「無念」。「無念」能解脫,「無念」生死不拘,「無念」一切煩惱拘它不得,「無念」應用無窮,「無念」即是「空性」。

 所以:

 「以無念為正覺佛寶。」

 「無念」雖是寂滅。

 「無念」也是智慧廣大運用無窮無際。

 (2)身清淨、口清淨、意清淨為法寶—

 這「身口意清淨,即如來的三密。」如來的祕密是三業轉成三密。而凡夫是無所覺,一直背覺合塵,製造了身、口、意的三業,因而六道輪迴,無休無止。

 要由凡夫修成如來,要自己覺悟修法,要自覺覺他,自利利他,要覺行圓滿。

 釋迦牟尼佛說:

 諸惡莫作。

 眾善奉行。

 自淨其意。

 是諸佛教。

 前面兩句,正是「身、口清淨」。

 後面兩句,正是「意清淨」。

 「身口意清淨即是無念。」

 (3)以真佛上師為僧寶—

 真佛上師是遵照〈真佛密法〉修行的上師,這是知曉密法的行者,依根本上師的密法傳承去修持,知曉「尊師」、「重法」、「實修」,貫穿一起,將密法來攝化眾生,令彼等止惡向善,真正達到「身、口、意」清淨。

 真佛上師,道心恆常不變,遵照佛法去修行,護持三根本,這上師之典型可做模範,是黑夜之明燈,是迷途的指南,引領眾生趣向光明大道,不致誤入岐途。

 這是「僧寶」也。

 【真佛經】有十八大蓮花童子的心咒:﹁嗡。古魯。蓮生悉地吽。﹂正是引領眾生直達佛地的大咒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一四七冊第七十五∼七十七頁)

 六、蓮生活佛為何要寫【真佛經】?

 蓮生活佛寫【真佛經】,是叫人「見聞生信」,由「見聞生信」,產生修行的「解行之力」,達到「解行成佛」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九十四冊第九十八頁)

七、簡述【真佛經】中之「真實佛法及息災賜福之理」。

 「真實佛法」是向你自己內心去探討的,往你自己的內心去探討,往你自己瞭解你自己的內心,把你自己的真正的心,能夠提煉出來的,真實的佛性,把你的人性變成佛性。這樣子的修行,才是真實的佛法。

 所以,真實的佛法,並不是表面的崇拜,也不是在那邊唸經、唸祈禱文,或者是做懺悔,不是的。完全是瞭解你自己內心的世界。這樣子的醒悟,才是真實的佛法。佛法不離自心,離開自心,就沒有法,也就是外道。

 最真實的佛法,在這一本【真佛經】裏面。這個真實的佛法,才能夠息災,才能夠賜福。息災、賜福,也就是改變你的命運,不但改變命運,還可以往生最高層的「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」。(真佛經解說第二一四∼二一六頁)

八、為何說【真佛經】是來自虛空的自性?

 【真佛經】怎麼來的?它就是在心裡面,一個字、一個字放映出來讓你看。這個也是「巖傳」,因為法本跟佛經,就是藏在你的心裡。

 「心藏傳承」,心裡面會流露出經典的,一切法都從心裡面流露的。按照佛法來講,萬法唯心;原來的佛法是哪裡來的?原來所有的佛法,也是從心來的,從虛空中來的。一切佛法,原來來自於虛空,一切佛法,也就是來自於虛空的自性;什麼是虛空的自性?「心」就是虛空的自性。(偕汝談心第七冊第三一二頁)

九、簡述【真佛經】的三昧耶身。

 【真佛經】是有「三昧耶身」的,是「蓮生活佛」的三身,是「種子身」、「三昧身」、「尊者身」。也稱為「法、報、應」三身。經中有佛菩薩之內證境界,有護法神金剛的本誓,有菩薩之蓮華標誌。讀誦【真佛經】者,如果達到「三昧相應」,可以看見蓮生活佛慈悲之聖容,或身白色,或如車輪大的白蓮花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八十九冊第二十二頁)

十、簡述持誦【真佛經】一遍,或每日修法持誦一遍,可以破除一切邪術惡降。

 真佛宗的息災賜福寶筏是【真佛經】。此經是蓮生活佛從自心流露的經典,也是西方極樂世界「摩訶雙蓮池」的真佛演法實況,有最深秘密及最深意識。此經典也具有無窮的法力及真言,所以經典曰:「‧‧‧誦者、印者、施者,能一切吉祥如意圓滿,消除諸毒害,能滅生死苦‧‧‧。」

 真佛宗的弟子,若早晚持誦一遍,或每日修法持誦一遍,自自然然「破魔避劫」。

 因為「無念」就是「破魔」的至極法寶。

 因為「身清淨、口清淨、意清淨」,魔最恐懼。

 因為「無上之師」,就是魔的剋星。

 【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】的威德是無窮無盡的偉大,是不可思議的法力。

 持【真佛經】一遍(每日),可以破除一切的邪術惡降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八十九冊第一五五頁)

十一、為何【真佛經】是「契法、契理、契機」?

 學佛的人,研讀佛經,是必須要具有大智慧的,對每一本經要審視一番,而非囫圇吞棗。佛經是依著「三法印」的真理而來的,所謂「諸行無常」、「諸法無我」、「涅槃寂靜」,若依「三法印」,就是真經。否則,恐怕是偽經。

 我們真佛宗的【真佛經】,其中的「身清淨、口清淨、意清淨」,就是「諸法無我」的清淨。「無念為正覺佛寶」,就是「涅槃寂靜」之意也。「摩訶雙蓮池」大震動,是「諸行無常」。所以,真佛經是「契法、契理、契機」的「真經」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一○五冊第一五九頁)

 真佛宗的根本懺法—真佛寶懺

一、何謂「真佛寶懺」?

佛法中的「懺悔」(懺摩)是非常重要的一環。佛法中有禮懺之儀軌,這就是「懺法」。

 佛法的懺悔法有:

 梁皇寶懺 水懺法 金光明懺法 觀音懺法 阿彌陀懺法 法華懺法 藥師懺法 方等懺法。

「真佛寶懺」即是依蓮生活佛「心光發露」、「心神領會」的【真佛經】清淨三業的懺法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三一冊第一九九頁)

二、拜懺的意義?

 拜懺就好像是在洗掉你的業障。

 我們拜懺的一種意義,把黑暗給它去除。

 在密教裡面來講,就是把你身體裡面透出一點光明,這個光明不是從外面來的,而是從你身體裡面產生出來的一點光明。只要你心裡面有心光,一點點發出來的話,那麼所有的業障都會沒有,都會消除掉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三一冊第二○二 ~ 二○四頁)

三、為何「真佛寶懺」如此殊勝呢?

 「真佛寶懺」乃是依止根本上師的傳承加持力,依止佛圓滿無上之般若力,誠心發露懺悔,冀借佛力加被,清淨無始無明以來的黑業,使自身光明顯現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三一冊第二○八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