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五)真佛宗的傳承法脈

一、何謂「傳承」?

 密教裡面的傳承是什麼?在西藏,有一個很重要的比喻,就是「瓶」對「瓶」。一個瓶子沒有水,另一個瓶子有水,把有水的瓶子裡面的水,倒進另外一個瓶子裡面,這個就是「傳承」。當上師的,他懂得密教的東西,你剛剛皈依,你不知道,你受灌頂,以後他開始傳授,把密教傳給你,就等於把他瓶子裡面的水,倒到你的瓶子裡面,這個就是「傳承」。

 密教有次第、有儀軌、有口訣、有心要,這些東西都必須要瓶子對瓶子這樣倒過去的。講解也要講解得非常的清晰,上師把自己的心得講給自己的弟子聽,這叫作瓶對瓶,我們稱為「傳承」。(偕汝談心第七冊第二九八頁)

二、為何密教特別重視「傳承」?

 密教不同於其他教派,因為在於它的「秘密性」,這「秘密性」就是特殊的傳授。

 由於有了特殊的傳授,所以才有「傳承」,特別重視「傳承」的是密教,其他教派則無「傳承」的必要。

 一般顯教,重在理念,不必「傳承」,即可獲得及修持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一○七冊第九十四頁)

 密教綱宗曰:「密宗為吾佛自覺聖智,直接授於娑婆凡夫,故修習者,神力大增,有不可思議的大力,然而此教最重『傳承』力,有志修習者,當入大曼荼羅,得金剛上師灌頂,方具『傳承』加持力,若無『傳承』加持力,一切咒法無效,視同盜法。」

 又曰:「『傳承』加持力是學密最重要的根本,因為這『傳承』加持力從宇宙虛空而來,引發自心本具足之智慧,這是密法『傳承』的根本智慧。」(蓮生活佛文集第一四八冊第九十一頁)

 在密教裏,根本上師是第一重要,永遠不可捨棄,接著是根本本尊,一生奉持不輟,最後根本護法,一生守護著行者。此三者若缺一,就喪失了傳承加持力。

 「真佛宗」的弟子,如果捨棄了「根本上師」,而去依附「其他上師」,當然會喪失傳承加持力,也非「真佛宗」的弟子。也就是說凡是捨棄了「根本上師」的,三根本已失去首要,一定是沒有傳承的。(這一點在密教裏,非常非常的重要)(蓮生活佛文集第八十九冊第六十二頁)

三、簡述「共傳承」與「不共傳承」。

 傳承分為「共傳承」跟「不共傳承」。

 真佛宗的「共傳承」,就是從大日如來—佛眼佛母—蓮花童子—蓮生活佛,這是你皈依真佛宗,一定有這個共傳承,這是屬於「共傳承」。

 那什麼是「不共傳承」呢?像了鳴和尚,像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、薩迦證空上師、吐登達爾吉上師,這四個上師教下來的傳承,就是真佛宗本身的不共傳承,跟別的宗派不一樣的。(新虹光大成就第一冊第一○五頁)

四、述說真佛宗的傳承淵源?

 蓮生活佛其稱號是:「西方蓮池海會,摩訶雙蓮池,十八大蓮花童子,白衣聖尊,紅冠聖冕金剛上師,主金剛真言界秘密主,大持明第一世靈仙真佛宗盧勝彥密行尊者。」(蓮生活佛文集第九十六冊第二十三頁)

 真佛宗的傳承血脈法流:

 釋迦牟尼佛—阿彌陀佛—彌勒菩薩—蓮華生大士—蓮生活佛。

 真佛宗的傳承淵源法流:

 大日如來—佛眼佛母—蓮花童子—蓮生活佛。

 這如同金剛界的血脈:

 大日如來—金剛薩埵—龍猛菩薩—龍智菩薩—金剛智—不空—惠果—義操—海雲。

 在傳承血脈之中,我們已看出「蓮生活佛」與「金剛薩埵」的血脈相通,正是金剛手秘密主。

 金剛手菩薩即「金剛薩埵」。普賢大菩薩即「金剛薩埵」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八十二冊第五十六頁)

 這就是「真佛宗」淵源及傳承。

 這是要確確實實,緊緊記住的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七十五冊第一二五頁)

五、述說真佛宗的傳承?

 真佛宗傳承有三種:1.口耳相傳 2.巖藏傳承 3.虛空傳承。茲說明如下:

 1.口耳傳承—傳承有所謂「口耳傳承」,是師父嘴巴講,你耳朵聽,這是瓶對瓶。在西藏密教來講,就是瓶對瓶,直接把水倒到另外一個瓶子。

  我們接受密教的法,是瓶對瓶;今天我(蓮生活佛)說法,我(蓮生活佛)是瓶,你們也是瓶,所以是把這個瓶裡面的水,倒到你們的身上,就是瓶對瓶,這個就是「傳承」。(偕汝談心第七冊第三○一頁)

 2.巖藏傳承—紅教蓮華生大士傳下來的「大圓滿法」,不是口耳相傳,而是「巖傳」,也就是「庫藏傳承」。什麼叫做「庫藏傳承」?不是用嘴巴講耳朵聽的,而是到了深山裏面得到了啟示,從巖洞裏找出法本。大圓滿法是紅教最高的大法,是蓮華生大士將法本藏在地水火風空巖洞裏面,然後,去找出來,這種傳承叫「庫藏傳承」。(虹光大成就第三冊第二五八頁)

【真佛經】怎麼來的?它就是在心裡面,一個字、一個字放映出來讓你看。這個也是「巖傳」,因為法本跟佛經,就是藏在你的心裡。(偕汝談心第七冊第三一二頁)

3.虛空傳承—就是直接跟阿彌陀佛融化為一的傳承,也就是跟蓮華生大士融化為一的傳承。蓮華生大士就是阿彌陀佛!蓮花童子也是一樣的!所以這關係是非常密切的,完全是虛空的傳承。

 真佛密法是「虛空傳承」,是自己去印證空性,從虛空中拿下來,是蓮華生大士親手交待這樣子傳下來。所以不管是大手印,大圓滿法,大圓勝慧法我們統統有!喜金剛,時輪金剛,普巴金剛⋯⋯我們統統有。(虹光大成就第三冊第二五九、二六○頁)

 所有的傳承,可以講都是佛的傳承,也就是「傳承」是來自虛空,人,只能講「認可」兩個字。(虹光大成就第四冊第一八九頁。)

 當你在禪定的時候,由佛菩薩直接授法給你,這個就很難講,因為這個只有你自己本人知道,佛菩薩知道,別人是不知道的,這個傳承,叫「虛空傳承」。(偕汝談心第七冊第三一四頁)

六、述說蓮生活佛的「人間傳承」?

我(蓮生活佛)親近密教,最早是「了鳴和尚」,得中國密教及藏密紅教的諸多大法及灌頂。

 再來是花教「薩迦證空上師」,親傳諸戒,及阿闍黎灌頂,受無上密部、道果等。

 十六世大寶法王灌頂「五佛嚴頂灌」、「秘密大灌頂」。⋯⋯最後是黃教,「吐登達吉」上師處,皈依及灌頂。(瓶、五佛、無上密)

「了鳴和尚」傳金胎兩部。

 「薩迦證空上師」傳諸尊瑜伽、大圓勝慧。

我(蓮生活佛),有中密、藏密(紅、黃、白、花)四教的傳承,這是非常殊勝的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一六冊第一六七頁)

七、為何真佛宗的傳承法脈,法號用「蓮」字來表徵,有何意義?

 真佛宗的弟子,法號用「蓮」字來表徵,是有很多的意義在裏面:

 1.蓮就是出汙泥而不染,表示由凡入聖。

 2.修證得果,往生摩訶雙蓮池。

 3.人人都是蓮花化生,人人都是蓮花童子。

 4.摩訶雙蓮池的世界,通釋迦牟尼佛的華藏世界,通阿彌陀佛的華藏世界,通大日如來的華藏世界,也即是密嚴國世界也。

 5.密教的祖師是「蓮華生大士」。

 6.真佛宗的根本傳承上師是「蓮生」。

 7.傳承上師是「蓮生」,所有真佛宗弟子是「蓮○」或「蓮花○○」,這是「平等性智」、「大圓鏡智」、「法界體性智」、「成所作智」、「無分別智」的會通。

8.傳承上師與諸弟子無二無別,就是「瑜伽」,就是「相應」。

 9.自他平等的智慧,就是「平等性智」。法號相同字,是真佛宗最突出的表徵,根本上師頂禮不可思議的眾生,其意義在此。一切眾生皆具佛性。

 10.由自他平等,才能修出「無恨、無怨」,才能進入「無念」,開悟「無念是佛」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五四冊第五十四頁)

八、如何得到「真正」的傳承?

 密教的弟子接受皈依跟灌頂以後,就算是有傳承了,但是你這一種傳承,只是形於外面的儀式的傳承,真正的傳承,還是自己本身實修出來的功力。

 「傳承」只是一個外相,真正的功力你要顯現出來,真正的功夫你要有。你沒有真正的功力,沒有功夫,你有多少的傳承都沒有用。

 在密教裏面是可以表現出來的,像「寶瓶氣」,你實修如何?像「拙火」,你修得如何?「拙火」跟氣配合以後,你的菩提心月液如何融解?你「無漏」修得如何?這個都不是空口講的。

 所以說「傳承」,只是外面的形象,不是內在的。今天特別跟大家講,實修是非常重要的;另外,真實的灌頂,是非常重要的。

 你縱然灌了很多的頂,得了很多的傳承,但是,你自己實修的功力,一直沒有前進,那麼這個傳承,就等於只是一種空無。有傳承,也等於沒有傳承。

 真正的傳承,是虛空的傳承,是「實修顯現出來的傳承」。(偕汝談心第七冊第三一八頁∼三二一頁)

九、簡述蓮生活佛的「活佛」兩字來由。

 1.五百萬弟子認定為「活佛」。

 2.美國華盛頓州州政府頒名人獎,認定為「活佛」。 3.西藏活佛也有多人來皈依,達乘活佛、卻克脫葛活佛、薩迦噶瑪活佛、本拉活佛、夏克德格活佛、佳攝活佛⋯⋯,其中包括「晉美仁波切」,這位是大活佛,曾任西藏議會的議長呢!蓮生活佛不只是活佛,是活佛之師。

4.蓮生活佛是真佛宗派最高的精神權威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八十一冊第一八五頁、第一三四冊第一七一頁)

十、述說蓮生活佛的「傳承信物」。

 紅教方面—了鳴和尚所贈。

 小金剛鈴是紅教「諾那上師」使用之物。 文殊篋是布達拉宮之物。 

黃教方面—吐登達吉上師所贈。

 有土塑金剛手菩薩、土塑金剛亥母、黃金時輪金剛,以上三物,是「甘珠活佛」的信物。

 另外鑽石法輪、黃金的金剛杵金剛鈴、黃金扣、蝙蝠鏡、玉象、金剛薩埵、水晶球、雙龍金戒、臥象鼻財神、三面金剛獨鈷杵、親筆贈偈等等。

 白教方面—十六世大寶法王迦瑪巴。

 有白水晶唸珠、玉瓶。

 我(蓮生活佛)受「五佛嚴頂灌頂」,法王隨手將華美的唸珠贈與為信物。

 花教方面—薩迦證空上師。

 有釋迦牟尼佛聖像、雪山獅子玉印、蓮花、玉壺、金剛法鬘、金剛鎖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一○四冊第二一八頁∼第二二一頁)

十一、蓮生活佛不但是活佛仁波切,又是「法王」,晉昇「法王」是否具足一切儀軌?

 密教法王必須具足認可、坐床,又有法王衣袍之條件,才符合「藏密仁波切(活佛)」一切儀軌。茲說明如下:

 認可—卡盧仁波切認可蓮生活佛是世界上,以華語弘法度眾生,實修密法,最高的成就者。也就是蓮生活佛是華人實修密法的最高成就者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八十四冊第二頁)

坐床—一九九六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藏密白教的「卡瑪列切寺」,住持「卡乘仁波切」,為蓮生活佛舉行「坐床大典」(上法王的寶座)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二一冊第一八七頁)

 法王衣袍—西藏密宗達賴喇嘛之下,最高的法王「甘丹赤巴」,於一九九六年九月五日造訪蓮生活佛,贈禮「法王衣袍」一件,及「法王金剛杵、金剛鈴、手鼓」各一只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二○冊第一六○頁)

 法王寶座—一九九一年十二月二十四日,西藏黃教兩位大活佛嗡恰克仁波切和桑桑仁波切,奉獻一整套「法王寶座」於蓮生活佛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一○六冊第一八三頁)

 陞座說法—一九九六年十一月十五日,在南印度「哲蚌寺」(西藏三大寺)大殿經堂,蓮生活佛陞座說法,面對二千名西藏喇嘛僧。

 今天在最大的寺院,而且外來的,不是藏人,而是漢人,上了法座,這就不凡了。因為漢僧入藏,只有求法,沒有說法的份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二一冊第七十六頁)

 壇城供奉法相—一九九六年,應「沙瓦崗聖寺」與「甘丹素柏寺」之邀,登法座說法。並在二寺的壇城,經堂的上方,看到均供奉「蓮生活佛」大張的法相。

 「甘丹素柏寺」全體代表,獻給蓮生活佛一頂最珍貴的「黃教法王帽」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二一冊第八十四頁、第八十八頁)

 蓮生活佛被「認可」,也「坐床」,又有「法王衣袍」,雖然是簡單的儀式,但在修行的「藏密仁波切」的一切儀軌上,已經全部具足了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二一冊第一九○頁)

 蓮生活佛在藏密擁有四大教派殊勝的傳承,以及在密法的修持上,已經得到四教最高的成就:紅教之「大圓滿法」、白教之「大手印技法」、黃教之「大威德金剛法」、花教之「大圓勝慧法」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二二冊第二一六頁)

十二、如何是「混亂傳承」?

 第一,已皈依根本上師的弟子,再皈依本宗其他上師,雖未失去「傳承加持力」,但輩份上成了「徒孫」。

 第二,其他本宗上師,收皈依根本上師的弟子為徒,是師兄收師弟為徒,根本就是犯密宗戒律,不如法。(蓮生活佛文集第八十一冊第八十三頁)

 第三,其他本宗行者,收皈依根本上師的弟子為徒(沒有阿闍黎證書,也非〈宗委會〉認可的上師),是師兄收師弟(或師姐)為徒,根本就是犯密宗戒律,不如法。

 密教儀軌「事師法五十頌」第四十三條:

 「傳承法統,不可亂,同拜一位上師,不可再互為師或徒,這是法統。」(蓮生活佛文集第七十五冊第二一四頁)